名著使我快乐

看看lof现在的腐文 肉文 就觉得 虽然成年人确实有需求 但是你不得不承认 在这里活跃的人大多都是孩子啊
所以大家写东西 还是有点责任心比较好吧

【叶all】王的人(们) 9

*本文严重ooc,叶修超级无敌花心,虽然不渣但是花,请注意!!

*本话没有叶修登场,主要是喻张二人破案;

*本文架空世界观,专有名词各种中西合并,请不要细究;

*这是一个搞笑+撒糖的故事,认真你就输了;

*故事主线是皇后vs后宫各种佳丽(前情指引→【1】【3】【4】【6】【7】【8】),

《后妃列传》是皇帝和后宫各种佳丽放闪的故事(→【2 皇后传】【5 贵妃传】);

*本文的看点就是看你叶如何花式宠妻!!!

以上都接受请看下文

-------------------------------------------------------------------

第九话 金蝉脱壳

次日一早,张新杰便独自前往由三法司临时在格林围场外组建的调查部。

此地是为了查明昨日的行刺事件专门腾出来的一处营帐,主要用于各部门汇报分析案情,不过此时,大理寺卿宋晓却并未坐在帐中他专属的席位,而是站在外面,一副已经久候多时的样子。

“张大人。”宋晓一拱手,向张新杰行了个官礼,在昨夜紧急召开的会议上,由于皇后韩文清的力荐,张新杰被叶修任命了个从三品的御史官职,让他协助大理寺办案。

“宋大人早。”张新杰也回了一个礼,随后便看着宋晓,明显是在等他阐述这特地出来迎接的用意。

宋晓倒也不多做客套,微抬起右臂指了个方向,“请张大人先随我来。”

张新杰迈开步子跟在宋晓身后,边走边问,“宋大人这是要将在下带往何处?”

“慧妃娘娘有情。”宋晓答。

“慧妃?“张新杰愣了一瞬,又问:”不知慧妃娘娘约见张某人所为何事?”

“自然是与行刺之事有关。”

张新杰闻言便不再多问,看来这大理寺卿和喻妃关系匪浅,办案子竟然要先向那妃子请示,不然也不会一大早就接到来给他张新杰引路的指示。

张新杰默默地跟着宋晓在营帐间穿行,走了约一刻钟,总算是到了皇帝与后妃们所在的营区。

这一路,张新杰的脑子倒也没闲着,把喻妃待会可能会问话猜了个七七八八。

喻文州的帐子在东侧,距离张新杰所知的皇后营帐还有些距离,从位置上看,这喻妃的地位应该是五妃中最次的,不过张新杰可没把这位置分布当回事,以这位宋大人的言行很容易就能判断,喻慧妃不但在后宫掌事,即便在朝廷里也颇有些影响力。

到了帐外,宋晓差人通报过后,两人便进入喻慧妃所在帐内。

张新杰跟着宋晓一齐向坐在书案后的喻文州和黄少天行礼,很快就听到来自喻文州的“两位大人不必多礼”的回复。

喻文州今日的穿着与平时大不相同,竟是一身官吏打扮,从官服配置来看应该是个寺正之类的官。后宫妃嫔的衣服主要以丝、纱质地居多,款式多为宽衣大袖,虽然飘逸好看却不便行动,而这一身浅绯色的直袖束腰官服,道使得喻文州本就清秀俊俏的样貌多出几分干练和威严,让张新杰一时有了此人不在官场上混甚是可惜的想法。

至于黄少天则换掉了平日里的花纹繁复的锦缎袍子,改为一身棉布质地的圆领袍,站在喻文州身边,活像个办案得力的捕快。

从这两人装束的改变张新杰立即猜出喻黄两人将会参与查案。

果不其然,喻文州与宋张二人客套了几句,就很快提起昨夜会议的事,由于喻文州是后宫妃嫔,并没有出席会议,而是一直和其他几位妃子在张佳乐帐中等到子时过半,才等到叶修赶过来探视。

“那么,张大人可否与我讲讲您对此事的见地。”喻文州说。

“回娘娘,”张新杰知道自己会先被问一定是因为宋晓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把会议的内容告知了喻文州或者是叶修告知的也大有可能,“臣以为,这次行刺蓄谋已久。”

“张大人不妨说的再详尽些。”

“首先,格林围场范围颇广,每年具体的围猎地点是在秋围前一至两个月才会决定,在定下地点之后,狩猎区就会被禁军彻底搜查一遍,将区域内暂居的猎户、农人等驱赶至别处,确保不会有外人干扰围猎区内的动物的繁衍生长,而秋围的具体所在一直会保密到陛下出行前一周,在这之前除了筹备秋围工作的兵部和陛下本人,是没有人知道具体地点的,在这般严密的保护下,居然还有人能混进围场行刺,这未免太过诡秘了。臣以为,是有人泄露了围猎的地点才让刺客得以进入。”

“这样想来,嫌疑人的范围也定下来了?”喻文州试探道。

“如果从秋围地点提前泄露一点来看,最有嫌疑的无外乎兵部的相关人员。”

“即便是这样,范围也很大,光是兵部知道此事的人就有几百号……”

宋晓的话没说完张新杰又开口了,“这也只是在下的判断,目前也只能知道这个范围。”

“可是那群家伙是怎么在围猎当日进入狩猎区的呢?”黄少天开口了,“比赛的前一天,文州可是加派了人手把整个猎场包围的一只耗子都溜不出去,刺客十几号人,怎么可能神不知鬼不觉的进入狩猎区?”

“这一点确实令人费解。”张新杰说。

“照我看他么并不是昨日进入的,”喻文州笑道,“应该是更早的时候,也许就是禁军进入林区驱赶外人期间,刺客假扮成军人的样子趁人不备躲在林子里。”

“你是说他们两个月前就已经躲在林子里了?”黄少天惊呼。

“没错,不然为何狩猎当日你们的成绩会比往年差了那么多,就是这批人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捕猎了不少动物为食,把大半个林子的猎物都吓跑了才会变成这样,另外,他们想到用毒箭射杀的方法,但是行雪中的却是迷药,应该是带去的毒物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失去效用,不得不就地取材选了洋金花。”

张新杰觉得喻文州此言很有道理,微微点头同意。

“能让刺客混入禁军的队伍里,看来这兵部的嫌疑人位置应该不低,至少也得是个参将,”黄少天摸摸下巴,“哎,查查兵部参将以上的有哪些人,应该不难查到吧?”

“这个自然会去查,”喻文州说,“不过宋大人那边是不是有新发现?”

“确实如此,”宋晓走上前,“从陛下的爱驹行雪身上取下的箭头,大理寺这边已经找到出处,这种制铁工艺主要是在荣耀大陆东北地区使用,箭头上的金属是镍铁合金,极为抗寒,能保证武器在冬日的严寒中也能正常使用,此外也有较好的抗锈能力,很多鱼叉也会选择这种金属。”

“东北地区?这帮刺客是从东北来的?”黄少天又问。

“对此张大人怎么看?”喻文州看向张新杰。

张新杰接过宋晓手中的箭头图示,端详了一阵,“臣倒是没有见过这种箭。”

宋晓收回图示,喻文州问宋晓:“现场勘查做的怎么样了?”

“目前从林中一共找到15具尸体,集中在一处的有11具,另外4具距离稍远,想必是因重伤不治而毙命。”

“嗯,昨晚我也从祺妃那里得知,他应该是杀了近十人,另外有几个趁着雾跑了,但都受了很重的伤,他还后悔没能活捉一两个,这样也省得我们在这瞎猜了。”

“那也是没办法的吧?”黄少天说,“张佳乐的剑法可是群体攻击,随随便便都能误伤队友那种,他还给自己的剑招取了个名字叫‘百花缭乱’,一听就是在乱砍乱刺一通,总之哗哗哗几招下去,他面前的活人,无论敌我都得一命呜呼,看来这群刺客武功不怎么样,全都没逃过这百花式打法魔爪。”

“还有其他发现吗?”喻文州没有理会黄少天对张佳乐武艺的评价,继续问道。

“目前就这些,仵作那边正在加紧验尸,但由于尸体数目过多,恐怕还需要些时间。”

“你们有着重查看那洋金花生长的地段吗?”张新杰问。

宋晓闻言看向喻文州,喻文州听后立即笑着点头,“张大人说的是,洋金花的所在是要重点查验的地方。”

“属下明白,即刻叫人去查。”宋晓拱手说。

“我们不妨也去现场看看吧,”喻文州提议,“说不定张大人还能发现更多帮助破案的细节。”

“慧妃娘娘您真是高看在下,”张新杰低头行礼,“在下倒是觉得娘娘您才是更能明察秋毫之人。”

“哈哈哈,等会出了这营帐,我便只是一个大理寺的寺正,品级比二位低得多,那些个敬称就免了吧,称呼我为喻寺正当个手下使唤就行。”

“嗯嗯,我也是我也是,”黄少天凑过来指着自己说,“我的话……总之不要暴露我身份就行,弄个什么六七品小官的称谓,嗯,就百户你们觉得怎么样?”

“臣知道了。”宋晓和张新杰都颔首,十分恭敬地答应。


*

祺妃张佳乐遭人袭击的现场此时仍有不少大理寺的官吏在做勘查和记录,地上的血迹和周围的断木残枝都反映出当时战斗的惨烈,当然惨的是刺客一方。

喻文州跟在宋晓身后,一副兴致勃勃、听候差遣的样子,他似乎对这扮演大理寺官员的戏码很是乐在其中,宋晓倒是也识趣,真就对把喻文州驶来驶去,虽然张新杰很清楚,那些差遣都是能让他合理勘查现场的指示。

喻文州的想法和张新杰相当接近,查看的东西几乎一致,这倒是方便了喻文州,只要跟着这位“钦差”张大人,他就能少受不少来自同行的鄙夷和白眼。

“先生觉得如何?”待两人看完想看的,宋晓便走过来询问,张新杰本以为这先生的称呼是在指自己,却发现喻文州很自然地接了宋晓的话。

“我不是习武之人,从现场的打斗痕迹看不出什么特别之处,从散落在地上的一些衣服布料来看,也就是普通的布衣,没办法判断这群人的来历。”

“确实,”张新杰说,“这里能看出的东西非常有限,我也……”

“哎,所以说你们这些平时玩嘴皮子的家伙偶尔也得倚仗我这个高手啦,”黄少天突然插进来,“这现场的打斗很激烈我想你们也是能看出来的,不过应该是张佳乐压倒性的强,对方几乎没有还手的余地,你们看这地上的脚印,虽然很杂乱但是还是能看出来,这群人把掉下马的张佳乐围了一圈却几乎没有靠近的能力,从血迹的喷溅上看,基本上就是靠近一个死一个的节奏,后来他们都换方向准备逃走了,还是被张佳乐追着往死里砍,就连跑最快的那个也被飞剑穿心弄死了,我想张佳乐一定有走上前去查看这群死人的来历,但八成没搜到什么东西,不然一定会把重要的线索交给你们的,你看我这推理做的如何?”黄少天抱起双臂,一副很得意的样子。

“嗯,确实如此。”喻文州说。

“这些在下也看出来了,不过黄少侠你也只是还原现场,并未给出什么更有突破的建议。”张新杰十分中肯的给予了评价,因为不能暴露他的身份,而改用了少侠的称呼。

黄少天听后对此很是不受用,非常不服气地又反复在布满痕迹的土地上看了几圈,忽然抬手说道,“……等等!我还有别的发现!”

“哦?!那就说说吧。”喻文州笑。

“这些刺客多半是行伍出身!”他少有地顿了顿,继续道,“你们看他们往后退的步伐,是军营里经常练习的丁字走位,这样的后退方式使重心后移,是盾兵常见的防守走位,而普通的习武之人却不会这样后退,因为重心太过于靠后步伐不够轻巧,如果遇到比自己强的人很难快速逃脱,想来这群人八成是面对强敌过于紧张,把自己曾经练习过的军中步法都给用上了,可是他们手中根本没有盾,这样的防御方式反而成了累赘,才会那么快就被张佳乐杀个片甲不留。”

“嗯!”喻文州颇为欣赏地点点头,“看来是真的发现重要线索了。”

“所以我才说嘛,带我来一定不会有错的是不是,看我是不是帮了个大忙……”黄少天还想喋喋不休地说下去,这时有人来报,说是找到了疑似刺客摘取洋金花的地方,于是三人赶紧动身前往,差点就把自我陶醉中的黄少天给丢在原地了。

*

走了好一段路,四人来到刺客采药的现场,这是一处山体附近,洋金花就长在几人面前的峭壁上,可见这数株白色的小花被人摘去大半,而峭壁上攀爬的痕迹还隐约可见。

“应该就是这里。”喻文州说。

张新杰四处查看,发现地上有一个被重物砸出的凹陷,说道,“此人摘花之后应该是失足跌落在这。”

“嗯,而且他应该摔坏了一条腿。”喻文州说。

“摔坏了腿?为什么?”黄少天看了看地上的坑,问。

“因为他离开时的足印深浅不一,摔坏的是右腿。”张新杰看向一路向西延伸的脚印,判断道。

“原来是这样!然后呢?”

喻文州回答:“我们还能判断这人通晓一些医术和药理,他在摔下来后有做简单的包扎处理,地上衣服的碎屑和这几个断枝估计是用来稳固断腿的。”

“宋大人,”张新杰说,“可否再带我去看看林中发现的那几具尸身?”

“当然可以,”宋晓答允的很快,但随后又问,“不过张大人,刺客应该是尽数被祺妃娘娘歼灭,再去看尸体不知有何用意?”

“因为张大人推测,在这群刺客中恐怕还有一个生还者。”喻文州解释道。

“没错,”张新杰点头,看来这位喻慧妃也想到这种可能,“这位伤了腿的人应该没有参与刺杀,否则他的脚印定会因为过于特殊而被黄少侠看出来才是。”

*

四人赶回格林围场的营地时太阳已经落山,不过他们都没有要休息的意思,马不停蹄地来到专供仵作验尸的帐篷。

“确实如此,”这里的负责人向宋晓等人汇报道,“这15具尸体中,并没有任何一个腿部有伤,不要说是摔伤了,就连剑伤也没有落在腿上的。”

“那就奇了,”黄少天第一个发表感言,“从昨日发现刺客起到现在,进入林中搜查的禁卫军都没有在围场里找到任何可疑的活人,这唯一的生还者是怎么在众目睽睽之下逃出生天的?难道他还长了翅膀或者变成鸟儿飞走不成?”

“会不会又和他们潜入时一样,扮成了军人的模样……”宋晓说。

“不可能,进林中搜查的人数是两个月前的数倍,即便他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可能在那么多禁军面前完成替换,何况他还伤了腿,这么明显的特征,会立即被人怀疑的。”

“那到底是……”宋晓嘀咕。

四个人都陷入沉默,出来汇报的仵作也就站在一旁看着眉头紧锁的四人,不知是该回去工作还是听候差遣。

突然,喻文州的视线落在仵作的手上,很快张新杰似乎也发现了什么。

“宋大人,”喻文州说,“可否让我亲自查看一下里面的尸体?”

“什么?”宋晓的表情很是错愕,“这可万万使不得,先生如今是千金之躯怎么可以再去碰那些污秽不堪的尸身,陛下要您协助办案,可没答应让您……”

“这是哪话,当年在赫辛城守城时,多少尸体我没见过,后来我军得胜,收拾城外尸骸的时候,我们不还一起帮忙的吗?”

“可是……”

张新杰没理会宋晓的反对,倒是先一步冲进尸体停放的帐篷,喻文州则给黄少天使了个眼色,也跟着进去,宋晓欲拦,却被黄少天拉住,“哎哎哎啊,宋大哥,难得我们见一次面,和我说说话呗,你猜他们是发现了什么,看咱俩谁先猜到好不好?”

“小少爷,你快松手……”两人在帐外拉扯起来。

冲进帐篷的喻张两人道是很有默契的没有往一个尸体上招呼,而是兵分两路开始查看尸体的双手,一个挨一个地往下看,终于,在喻文州查到第三个人的时候,张新杰那边传来的好消息。

“找到了!”他回头看向喻文州,喻文州赶紧走过来,两人一起查看这具尸体的手。

“应该是这具没错。”喻文州反复看了几遍,又将视线投到尸体完好的双腿上。

“看来娘娘您和我推测的一样。”张新杰说。

“我只是个大理寺的寺正,不知张大人口中的娘娘是何许人?”喻文州笑。

“发现了吗?”宋晓吃力的探了个头进来。

“嗯!已经知道这人是怎么逃走的了。”喻文州说。

“请宋大人尽快安排抓捕,此事不宜再耽搁!”张新杰说。

(挑战读者:大家能猜到这个人是怎么逃出森林而没有被禁军逮到的吗?无奖竞猜,欢迎留言,谜题将在下一话揭晓。)
*一点提示,伏笔在前两话已经埋下了,没有头绪的亲可以再看一下前两话提供的线索。

TBC

喜欢的小伙伴欢迎留言评价和讨论剧情,我爱你们,么么哒*٩(๑´∀`๑)ง*~♥

纯食请移步 @翻滚の整理 

评论 ( 36 )
热度 ( 18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名著使我快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