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使我快乐

看看lof现在的腐文 肉文 就觉得 虽然成年人确实有需求 但是你不得不承认 在这里活跃的人大多都是孩子啊
所以大家写东西 还是有点责任心比较好吧

【叶all】王的人(们)4

*本话过度章节,对话多,写得差,请见谅;

*本话没有叶修出场;

*严重ooc,叶修超级无敌花心,虽然不渣但是花,请注意!!

*本文架空世界观,专有名词各种中西合并,请不要细究;

*这是一个搞笑+撒糖的故事,认真你就输了;

*故事主线是皇后vs后宫各种佳丽(前情指引→【1】【3】),

《后妃列传》是皇帝和后宫各种佳丽放闪的故事(→【2 皇后传】);

*本文的看点就是看你叶如何花式宠妻!!!

以上都接受请看下文

***********************************************************

第四话 问与答

凤仪宫内,待端妃王杰希愤愤不平地离开后,皇后韩文清移驾到书房,谋士张新杰也跟在后面。

这书房大小适中,笔墨纸砚样样齐备,装潢也算雅致,韩文清走到一处红木椅子上坐下,张新杰则在他面前颔首站着。

“说说吧新杰,对今早请安之事的看法。”韩文清也不多做寒暄,开门见山地问。

“今早之事,臣有三个顾虑。”张新杰微微行了个礼说道。

“哦!顾虑?”韩文清笑,“是哪三点?”

张新杰扶了扶眼镜,“第一,臣以为,叶修这后宫的几位正妃关系非比寻常,似乎好得有些过头了。”

“他们在战时就是战友,如今到了后宫,不见得关系就会有所变化吧,”韩文清倒不觉得奇怪,话说到一半却又想起王杰希,便补充道,“不过那王端妃就显得孤傲许多。”

“臣最为惊讶的就是这传闻中不爱与人为伍的王端妃,竟也会主动出面为祺鹂两妃解围。”

“解围?我看他对鹂妃甚是不满,句句针对才是啊。”韩文清向前挪了挪身子。

“端妃在殿下与鹂妃争执得最激烈时起身要走,便是在帮鹂妃解围,正是他的这一举动才打破僵局,让剑拔弩张的为氛围急转直下。后来他又出言讽刺鹂妃,目的也是在帮黄鹂妃的无礼开脱,免得殿下你再做追究。”

韩文清想了想,“听你这么一说,确实有道理。”

“所以臣以为,这后宫的五妃,似乎早已形成一个团体,正是因为他们彼此之间相互照应,叶修的后宫才会保持这般平静安稳的状态至今。”

“这倒是奇了,五人共事一夫,竟然没有争风吃醋,即便是朝中为官以这几人的资质,想必也会各自为政,明争暗斗不少才是。”

“是的,这便是臣顾虑的第二点,这喻慧妃绝不是泛泛之辈。”张新杰说。

“你说这都是喻贵妃的功劳?”韩文清有些惊讶,“可今早他不过是跟在沐贵妃之后给自己的弟弟鹂妃求情罢了,毫无锋芒可见啊。”

“这便是他的精明之处,在这后宫之中,除却殿下您,位分最高的便是沐贵妃,如果慧妃处处抢在沐贵妃前说话做事,那不是反而让人觉得他有意与人相争吗。”

“他有意以沐贵妃为尊,实际上掌控局势的人却是他?”韩文清蹙眉。

“臣听闻这喻慧妃才是皇后之位最适合的人选,可他执意不肯叶修才作罢。”

“连皇后之位也能拱手让人?”

“细细想来,臣觉得他的做法也有些心思,想必这喻慧妃确实是没有什么显赫出生,在战时也没有多少功绩,即便有些统筹的本事,得了这皇后之位也会遭人话柄,不如就让沐贵妃挡在前面,而他则做个实际的影子操盘手,这样该有的权利依旧握在手中,却避开了随之而来的嫉恨与非议。”

“原来如此。”韩文清点点头,“我想如果这喻慧妃只有点统筹的本事,怕也不会得叶修这般重用吧”。

“殿下说的是,臣也觉得奇怪,想必这人有意隐藏自己,才会让我们无法获得足够的讯息。”张新杰也迟疑了一阵,又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件事上确实是臣的失职。”

“新杰你不必自责,”韩文清少有地笑笑,“如果对方有意隐瞒,短期内信息不全也不奇怪,何况我们本就没有要针对喻慧妃的意思,以后再多多留意便是。”

张新杰拱手,“谢殿下谅解,臣以为,不妨就约见这位喻慧妃谈谈,想必详谈之后,就能更清楚此人的所为。”

“嗯,我也正有此意。”韩文清说,“那么第三点呢?”

“第三点就是,这后宫中的几位正妃并不欢迎殿下您的到来。”

“哈哈哈哈,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吗,”韩文清一拍自己大腿,“以前他们是这后宫的头,如今空降了一位新的上司,会高兴才奇怪吧。”

“确实,不过臣的意思是,”张新杰顿了顿,像是再寻找更适合的措辞,“叶修这后宫虽然住的是他的妻妾,但臣以为这几位正妃的作用绝不止服侍叶修那么简单。”

“哦?这又从何说起?”

“他们五人除却喻慧妃,在战时都已经同叶修一样赫赫有名,若不是因为他们都和叶修有夫妻之名,想必如今应该都是朝中重臣,但正是因为他们与叶修的这层关系,反倒是比朝臣更加亲近,他们在叶修枕边说的话往往也能起到关键作用。”

张新杰停下来,留了些时间给韩文清思考,待韩文清眉宇渐渐舒展开,便又接着说:“所以臣想,这后宫之首的皇后不过是个虚名,真正能在叶修那里说得上话、能领导后宫这群身份特殊的妃嫔才是陛下短期内要尽快达成的事,想必这也是霸图与荣耀大陆联姻的真正目的。但如果五妃本就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团体,而他们又对殿下您心存不满,恐怕日后在这后宫行事会有诸多阻碍。”

“新杰分析的确有道理,这五人若是一个团体,又在这后宫扎根多年,若是真有意与我们作对,着实不易对付。”

“今日殿下与王端妃的一席交谈,除却告诫之意外也是探一探他们的虚实,接下来我们就看看那喻慧妃会有何动作再做打算吧。”

韩文清对张新杰的意见频频点头,这位霸图第一的谋士确实比自己更能从短短一次会面中看出更多端倪,有他在,今后执掌后宫可谓是如虎添翼。

*

次日,芷蓝殿中,喻文州送走了第七波前来找他抱怨的后宫妃嫔,都是为了前日早晨请安的事来的,都在说他喻慧妃为何当初不接了皇后的位置,这样也不会落得如今给个外人这般欺负的下场,喻文州表面笑着逐个安慰,说这也是皇帝陛下的意思自己也做不得主,心里却想,要是自己做了皇后,这帮嫔妃怕是会甩更多锅到他身上吧。

终于到了午饭时间,喻文州和黄少天应邀前往烟沐宫用膳,他们几个每周都要聚上几次,叶修也时常会一起,不过今天没有来,当然王杰希也没有来。

“人齐了,开吃吧。”黄少天看了看围坐在圆桌上的苏沐橙、张佳乐和喻文州。

“叶修还在忙与霸图联合的事?”张佳乐问。

“应该是吧。”喻文州回答。

“王杰希真是大牌,每次都请不来哈,要我说,干脆以后咱们就不要叫他了,免得每次都热脸贴冷屁股。”黄少天夹起一块肉。

“那可不行,万一哪一次就来了呢?大家一起生活,要团结。”苏沐橙一本正经地教育黄少天。

“万一哪天来了,怕是要冷场的。”黄少天憋憋嘴。

“话说,”张佳乐顿了顿,抬眼看看在座的其他人,“我们几个聚在一起吃饭,不叫皇后是不是不太好?”

“啊!”苏沐橙一惊,“我忘了!下次叫他吧。”

“我去,不是吧,你要是叫他我可就不来了!”黄少天说。

喻文州看了黄少天一眼,轻轻咳了一声,说道,“确实应该向凤仪宫知会一声,毕竟人家是皇后,要是被他误会我们搞小团体,以后会有更多麻烦。”

“那今天这次……”张佳乐看看喻文州。

“等会我去说明,也没必要藏着掖着的。”

“等会?”张佳乐和黄少天异口同声地问。

“是啊,我想最快今天下午,皇后就会找我去聊聊了吧。”喻文州笑。

他刚说完这句话,站在厅外的仆役就传话来,让喻文州未时之后去凤仪宫。

“说来就来!”

“神机妙算啊!”黄少天和张佳乐感叹道。

“我说文州,你可要小心啊,”黄少天凑到喻文州身边,“我听碧草斋那边的下人说,王杰希被约见之后一直闭门不出,而且非常很气,显然是被欺负了,如今又找上你,明显来者不善,你要不称病算了。”

喻文州笑了笑,“还能把我怎样?我又没做错什么事,称病反而让人起疑。”

“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啊!”

“哎哟,这句话用的还行,奖励你一个鸡腿。”说着,喻文州就往黄少天碗里夹了一个鸡腿。

“我看少天说的有道理,”张佳乐也放下碗认真地说,“你又不会武功,万一……”

“放心吧,皇后应该不会为难我的,大概就是想问点后宫的事,不会到需要动手的地步。”

“那王杰希怎么就委屈成那样,他可一向是我们之中最不可一世的。”黄少天咬着筷子思考。

“我想……皇后怕是提了些端妃不太喜欢听的往事。”喻文州说。

“什么?”黄少天问。

“哦,我大概知道了。”张佳乐说。

“如果是那件事,确实会很生气吧。”苏沐橙说。

“我靠!你们别卖关子啊!怎么就好像我不知道一样。”黄少天急了。

“哎~那个时候你还是个小屁孩,当然不知道。”张佳乐摆摆手。

“所以到底什么事?”

“我们也不喜欢在背后嚼人口舌,何况这件事王杰希本身也很为难吧。”苏沐橙像是故意捉弄黄少天一样,就是不打算把具体事情说出来。

“喂喂喂!快告诉我啊!!”

“知道了对你也没好处的。”张佳乐说。

“靠!你们有完没完!到底什么事。”黄少天看出苏沐橙和张佳乐故意作弄他,于是就转过脸看着喻文州,“文州!你和我说。”

“其实端妃过门的时候我们和叶修还不认识呢,所以你要我说也……^_^”

“你们都故意的吧,欺负我很好玩吗?都不说我问王杰希去!”黄少天站起来。

“他会用药粉把你毒死的,劝你最好不要去。”

“其实你可以去问叶修,不过他要不要告诉你就看他心情咯~”苏沐橙趁机把最后一只虾占为己有。

“哦,对了,”苏沐橙抬脸对喻文州说,“为什么要你未时以后再去,难道皇后还打算留你吃晚饭?”

喻文州想了想,笑着说:“我听说,霸图那位谋士有午睡的习惯,我想大概是要等他起床吧。”

“午睡?!哈哈哈,老爷爷的习惯啊。”张佳乐笑道。

“说什么呢,午睡明明对健康有益,还有护肤养颜的功效呢。”苏沐橙说。

“呵呵,张新杰一个大男人还护肤养颜,是要勾引谁啊?”张佳乐打趣道。

“叶修?”苏沐橙接话。

“靠!真的假的!”

“随便说的。”

“我看是皇后。”

“哇!你要不再大声一点。”

“开玩笑的,别说出去啊!”

“嘻嘻,看我心情咯。”苏沐橙嘴角调皮地一翘。

“哎呀,贵妃娘娘饶我一命吧。”张佳乐装作一副在旁边求饶的样子。

“——喂!”黄少天急炸了!“别转移话题啊!!到底皇后和王杰希说了什么,快告诉我啊!!!”

*

未时三刻刚过,凤仪宫的宫人就向韩文清通报了喻文州已经在宫门口等候的事,于是韩文清就传喻文州进入正殿,而他也在正殿的凤椅上坐好。

喻文州走进正殿大厅,见韩文清正襟危坐,便在合适的位置停下脚步,行了一个挑不出一点毛病的礼。

“慧妃多礼了,赐坐吧。”高高在上的韩文清说。

喻文州行礼谢过,道还真没想到韩文清会给他赐坐。

韩文清等喻文州坐好,便开口说话,“我听前来迎亲的太监说,如果在这后宫有什么不明白的事,可以请教慧妃你,于是便抓紧时间召你来我这里聊聊。”

“请教不敢当,”喻文州颔首,“皇后娘娘您问便是。”

“我在霸图虽贵为皇子,但多数时候都和将士们一起四处征战,并不喜好那些舞文弄墨的把戏,所以也不想与慧妃你有过多客套,希望你对我之后的询问也不要有所隐瞒。”

“臣妾必当知无不言。”

“好,那么首先我想请问慧妃,对我即将整肃后宫这件事,你怎么看。”

喻文州顿了顿,说:“并无不妥。”

“哦,这么说来慧妃你是支持的。”

“想必娘娘您已经就此事请示过陛下了,只要陛下同意,我们这些做嫔妃的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意见。”

“可我看你那弟弟,黄鹂妃似乎不太高兴。”韩文清挑眉。

“家弟年幼,口无遮拦惯了,陛下平时也比较宠他,所以冒犯了娘娘您,现如今已经被我禁足在芷蓝殿闭门思过,还望娘娘宽宏大量……”

“行,”韩文清打断了喻文州的话,“既然喻慧妃你也觉得整肃后宫一事没有问题,那我就吩咐下去,即日执行了。”

“不过……”喻文州却突然话锋一转。

“什么?”韩文清问。

喻文州并没有立即回答,像是在等待什么,此时申时的报时钟声响了,紧接着殿内走出一个戴眼镜的书生模样的人,正是张新杰。

张新杰向喻文州行礼,喻文州也回了个礼。

张新杰向韩文清拱手,“臣贪睡,来迟了,望殿下见谅,不知您与慧妃娘娘聊到哪了。”

韩文清答,“才开始,慧妃对整肃后宫一事有些看法,你不妨也一起听听。”

喻文州当然知道台上两人这番话不过是些客套话,这张新杰准时是出了名了,绝不可能有贪睡误了时辰的事,至于韩文清的意思,便是要张新杰一起参议自己接下来要说的话了。

韩文清转过头对喻文州说,“慧妃你接着说。”

喻文州不紧不慢地开口道,“臣妾只是希望娘娘您在整肃后宫一事中能多少顾念到陛下的心思,免得因一些小事伤了他的心,影响了您与陛下的感情。”

“此话怎讲。”

“想必娘娘您也知道,沐贵妃在战时便已经陪伴在陛下左右,他们二人的情谊之深如今仍就被百姓传为佳话,沐贵妃虽是弱质女流,却也陪着陛下经历过诸多危难,即使胜利女神之说多为坊间流传,但其意义却也不容小视。沐贵妃在娘娘您入宫前也一直被后宫妃嫔们敬重爱戴,大家一直视她为陛下的正妻,当然,如今娘娘您才是这后宫之主,不过,臣妾还请娘娘您在今后的整肃中多多照顾沐贵妃,若是她女儿家犯了些鸡毛蒜破的小事,还请娘娘和张先生手下留情,不要过分拘泥,毕竟这后宫之事以和为贵实乃上策。”喻文州说完还起身举了一躬。

韩文清笑,“关于沐贵妃的事我也略知一二,她确实是女中豪杰,若是今后真有过错,只要陛下不追究,我这里也不会为难。”

喻文州又鞠一躬,“臣妾便在这里替沐贵妃谢过娘娘的深明大义。”

“还有其他吗?”韩文清觉得喻文州说话有理有据,礼节也很是得体,便收起了之前那副严厉的面孔,变得和颜悦色许多。

“这第二位需要娘娘您多做通融的便是端妃。”喻文州平静地说。

“端妃?”韩文清眉宇间顿时展现出一丝不悦。

“是的,正是端妃。”

“这又是为何?”

“端妃王氏在战时也是每每伴随陛下出征,在军中救死扶伤的医者,多亏了他高明的医术,陛下的神军才能有充沛的精力战斗,即便负伤也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在后来的战斗中继续为陛下而战,为陛下的军队保存了重要的实力,如果说沐贵妃是胜利的象征,那么臣妾以为,端妃便是陛下战无不胜的保证。”

“嗯……确实如此。”

“臣妾猜想娘娘您昨日请安后独自留下端妃相商,怕是提到了一些他往日的旧事,这些事虽说确实也有提点的必要,但比起端妃的功绩,臣妾以为那些往事也不过是民间茶余饭后的一点话题,并没有必要为此伤了您与端妃的和气,何况……”喻文州抬起眼看了看韩文清的张新杰的表情,便停了下来。

“何况什么?”韩文清的眉头依旧紧缩,张新杰倒是显得没什么表情。

“何况端妃性子一向清高,如高岭之花一般,若是就因为一点小误会,伤了自己……想必陛下才会那个最伤心的人。”

“你是说王端妃会因为这件事自尽?”韩文清说。

“这一点臣妾没什么把握,还望皇后娘娘您亲自去查证才好。”喻文州再次起身拱手。

韩文清沉默了一阵,开口道,“看来慧妃确实是知道很多事,不妨再与我说说。”

“臣妾要说的就是这些,能帮到皇后娘娘您自然是荣幸之至,大家身处后宫,也都是在给陛下分忧,又何须分出个你我他来。”

“哦?我还以为慧妃接下来又会替某位妃嫔说话了。”

“臣妾来这凤仪宫之前,确实有不少妃嫔要我在您面前替他美言几句,不过臣妾觉得皇后娘娘这般英明神武再加上张先生又是才智过人,也无需我在这里多费唇舌了。”

“慧妃就不打算再为自己说点什么吗?”韩文清目光炯炯。

“我?我不过一介草民,倒是没什么要紧。”

“慧妃莫要妄自菲薄,我听说,陛下在这后宫走动,最常去的便是你的芷蓝殿啊。”

“那不过是因为陛下眷顾家弟罢了,这倒是与臣妾关系不大。”喻文州低下头,隐去了自己的表情。

喻文州颔首站着,韩文清盯着他,一旁的张新杰没有说话,整个大殿突然安静非常。

不知过了多久,韩文清才又开了口,“喻妃过于自谦了,关于这整肃后宫的事,想必日后还有很多要想你请教的地方呢。”

“臣妾只愿娘娘与陛下能同心同德,为这片大陆的未来开创一片祥和的胜景,若是需要臣妾之时,必当鞠躬尽瘁。”

“那便借你吉言。”韩文清道。

之后韩文清又向喻文州问了些关于典礼筹备的事项和后宫法规的修改意见,喻文州都有条不紊地一一回答,没再出现什么紧张的气氛。

接近申时末的时候,韩文清准备送客,喻文州又一拱手,似是有其他事要说。

“慧妃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韩文清问。

“还有些宫中的家事想与您相商。”喻文州抬眼看向张新杰。

韩文清顺着他的视线也看了张新杰一眼,明白了喻文州的意思,于是说,“新杰与我同家人一般,慧妃无需顾及他,所谓家事你方可直说。”

喻文州点点头,接着说,“沐贵妃每周都会摆宴邀请陛下和几位正妃去她宫中相聚,今日臣妾也是领了她的吩咐,希望以后她再摆宴时,娘娘您也能赏个面子去和大家聚一聚,全当是自己家里的聚会,以便增进各宫之间的情谊。”

“好啊,“韩文清的笑容又回到脸上,”沐贵妃的宴席以后我必当出席。”

“其实今日沐贵妃也在宫里设宴,可是由于时间仓促再加上她女儿家不知怎么向您开口,便失了礼数,没有叫下人来您这里通报,她还特地差我来向您赔不是,望娘娘您能谅解。”

韩文清摆摆手,“不打紧,她有这心我就应该感怀了。”

“那便我替沐贵妃谢过娘娘,这样我回去也好交差。”喻文州也露出一个礼貌又不失温和的笑容。

之后韩文清便起身亲自送走了喻文州。

韩张两人回到书房。

“新杰,这慧妃也见到了,说说你的看法吧。”韩文清的笑容满是深意。

“想必这喻慧妃是料到了我们在请安一事上发觉的种种于是特地前来解除误会。”

“哈哈哈,说的没错啊,这顾虑的三点里有两点都不攻自破,至于那喻慧妃,他句句都在表答愿意助我之意,这样反倒是又多了个有利帮手。”

“不过他表面上是请求殿下在今后的处事中对沐贵妃和王端妃网开一面,实际却……”张新杰试探似的没有继续说下去。

“接着说,你我还有什么不能直言的。”

“臣当初提议拿王端妃来开这立威的先河,确实有些鲁莽了,本想着他一个夫家未死未去却跟了叶修、又不喜与他人为伍之人,让殿下您提点些三从四德的规矩也无大碍,没想到还劳烦喻慧妃亲自前来对臣警示一番,让臣在日后的工作中要知轻重,莫伤了您与各宫的和气。这喻慧妃看似明哲保身,无意与人相争,说话做事也滴水不漏,实际上却在极力保全后宫局面,他力保的两人表面上看身份相当,实则却处两个极端,一个人望名声最好,另一个则势单力薄,而这两人都要殿下网开一面,那么是否是在说,这后宫之人若是犯了事都应网开一面来对待?”

“都网开一面?”韩文清停下来想了想,说,“有些道理,后宫毕竟不比军营,叶修的这帮妃子也都不是泛泛之辈,今后行是还是要拿捏好分寸,切莫操之过急,明天你去内务府领点适宜的东西,去端妃那替探望一番,就当是我们向他赔个不是了。”

“臣明白了。”

“至于这喻慧妃,我们虽没有要与任何人为敌的意思,但即便是合作伙伴也应有些基本认识,你这段时间就多花心思去了解了解,这人到底是有意隐瞒了些什么大才。”

“是。”张新杰鞠躬,眼镜片反射烛光,掩住了他的表情。

TBC

妈呀,这章写的真羞耻(扶额)……

期末更新慢,望谅解

依旧欢迎留言,么么哒 (づ ̄ 3 ̄)づ~♥

评论 ( 38 )
热度 ( 34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名著使我快乐 | Powered by LOFTER